第141期悦读沙龙—《袁隆平的世界》线上读书分享会举行


为了纪念“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一周年,2022522日晚上,图书馆、经济与管理学部共同举办了第141期“悦读沙龙”线上读书分享会,分享会由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付来旭主持,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姜洪雷与大家分享了《袁隆平的世界》阅读体会。

 姜书记以跑步、无偿献血、写作为载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个人公众号“洪哥雷语”撰写400余篇原创文章,150余万字,倾心打造工大师生专属的“心灵驿站”。他向大家解读了阅读陈启文著《袁隆平的世界》这本书的来龙去脉及对自己的深刻影响,袁隆平的生平经历及取得的巨大成就早已为人所知,姜书记的分享让大家对袁老的求学、工作经历,对水稻杂交雄性不育株(野败)的孜孜探求、不注重生活小节只注重民生大事(解决老百姓吃饭问题)的大爱精神,既让人动容,又给了大家更多细节性的了解。姜书记从读这本书的感受引申到了大学生及大学教育工作者应从袁隆平院士身上获得的11条人生启示。

1.要勤于锻炼,塑造一个好身体

2.不是学霸才能成为科学家,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更重要

3.生活要简朴,也要有一些情调

4.简单朴实的爱情可能更长久

5.学习英语很重要,写作也很重要

6.良知和善意,会创造奇迹

7.人生需向上向前,要耐得住寂寞,更不要躺在功劳簿上

8.从基层做起,是正确的选择

9.一生坚持一件重要的事,做到最好,就是伟大

10.人生很长,不要着急走完,下半生可能更精彩

11.播下一颗种子,植入一个梦想,就有成功的希望

本次线上讲座有500余人参与,在交流环节,姜书记对大家提出的大学生应读什么书、怎样读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应注重读纸质书或电子书而不是刷微信看视频的浅阅读,读书根据兴趣读,注重写感受而不是不求甚解的阅读,要读有营养的书。

斯人已逝,来者可追,从袁老的身上学到其敬业、朴实、大爱的精神,做一粒健康的种子生存在人世间,少一些物欲与浮躁,多一些踏实与从容,是读书人的最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