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林 寂,死神永生 ——第142期悦读沙龙《三体》读书分享会纪实

     “花开疫散碧叶展,幽林苍翠羹火熄”2022年5月27日晚18:30,第142期“悦读沙龙”活动——“暗林 寂,死神永生”《三体》读书分享会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图书馆七楼C718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悦读沙龙读书会主办,刘文锦同学担任主持人,悦读沙龙成员及其他读书爱好者共27人参加活动。活动现场符合防疫要求,到场同学均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有序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在简短开场后,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本次的活动书籍《三体》,并播放了相关的视频来帮助大家回忆和把握《三体》复杂的时间线和故事线。接着,主持人带领大家进入了头脑风暴环节,大家可以在这个环节内向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科技幻想。相飞宇同学希望能够通过游戏体验人体与虚拟现实的交互。他期待人有朝一日能够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进入游戏世界。坚持每天写日记的赵皖佳同学则希望能有一台扫描仪,可以扫描自己的想法与灵感,将其自动呈现出来……一个又一个精彩奇特的发言拓宽了想象力的边界。



 在大家尽情分享完自己的妙想后,主持人带领大家进入了问题讨论环节。在场同学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有护有驳,气氛热烈。在讨论问题“你认为‘黑暗森林法则’是否合理?”的时候,代洪运同学和胡忠强同学持有不同的观点,其中,代洪运同学认同黑暗森林法则的合理性,他认为竞争之外也存在合作,毁灭不一定是唯一结果,也可能会达到某种平衡。而胡忠强同学则主张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他认为黑暗森林法则的出现受制于两个因素,首先是文明之间是否有能力彼此发现,已存在的文明有没有判断新文明的能力,其次是文明程度的差异。胡忠强同学形象地用蚂蚁和大象的例子来阐释他的观点,他认为如果文明之间实力差异过大就容易导致文明落后的一方被毁灭,反之,就容易形成和平共处的局面。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问题讨论环节结束后,活动顺利进入了辩论环节。这一次辩论的主题是“你是否支持非病理性冬眠?”大家按照自己的意愿自动分成正反两方。正方的立场是支持非病理性冬眠,反方则是不支持非病理性冬眠。辩论现场许多“铁齿铜牙”现身,大家辩论状态极佳。辩论的正方首先提出非病理性冬眠可以通过冬眠科学家来促进人类科技发展。对于这一观点反方首先强调任何事物都有好的一面,但不能只看好的一面,紧接着又提出:对于人类社会来说,应用此技术可能会导致相当一部分人逃避现实的观点。正方的同学又强调非病理性冬眠作为一项突破性的技术为世界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因此应该给非病理性冬眠一个展示的机会。针对这一观点,反方指出:一项技术的产生是为了作用于社会的,因此必然会受到社会因素的影响,同样,反过来也会影响社会。此影响有好有坏,如果坏的一面大于好的一面,我们就不得不考虑此技术是否有使用的必要……在双方辩手的激烈交锋下,辩论现场精彩不停,掌声不断。



 最后环节,活动的气氛渐渐轻松起来,主持人和大家一起讨论了几个简单有趣的问题。当被问及自己最喜欢的《三体》角色时,孙钦同学说出了汪淼的名字,在他心中汪淼是一个普通人,他认为汪淼是以一种不耀眼的平凡姿态来参与到保卫地球的活动中,展现出了不同于章北海和罗辑的独特人格魅力。当主持人问大家如果有一台时光机的话,会选择去未来还是过去的时候,讨论声此起彼伏,大家都竞相举手来分享自己的想法。有的同学想前往唐朝赏盛世之辉煌,再一路向西探秘中世纪的模样。有的同学想体验宋朝的生活方式,向有名的绣娘学习刺绣,再去了解宋朝的茶艺。一个又一个充满激情的回答收获了大家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活动现场的气氛又一次达到高潮。



分享会渐入尾声,在主持人刘文锦同学的精彩总结中,悦读沙龙第142期读书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都坦言自己在轻松愉悦的读书分享会中获益良多,大家纷纷期待着下一次活动能够早日到来。

 正如《三体》中所写“给岁月以文明,给时光以生命。”我们即使深陷疫情的包围,也仍坚持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聚在一起彼此交流思想,努力做一个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愿停止思考的人。这正是悦读沙龙读书会成立之初衷,是我们在不断为之努力的方向。


 撰稿人:霍达海、付友鑫

 审稿人:陈新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