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期悦读沙龙——“朝闻道,夕死可矣”线上讲座举行


2022924日晚上,图书馆举办的第143期悦读沙龙——“朝闻道,夕死可矣”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举行,讲座由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付来旭主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京伟主讲。

陈老师从什么是“道”讲起,“道可道,非常道”、“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一阴一阳之谓道”,“道”不仅是物理的“道路”,更是一种哲学、文化和科学意义上的“方法”。道之谓道更是“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从屈原的《天文》之问到牛顿提出的“万有引力”,从康德的“星空”和“道德”到爱因斯坦的“追光实验”,无不体现了文人和科学家对“道”的极致追求,这也是人类社会进步之源。

在当今的世界和当今的中国,陈老师抛出了五个问题:中国之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是什么?如何实现?世界之问:“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人民之问:如何汇聚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时代之问:如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拥抱真正的世界历史?个人之问:我的梦想是什么?如何实现?陈老师抛出了一个个问题,正是与大家探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大道。并指出了求道之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从毛泽东、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身上追寻读书之道、治国之道。明了治学之道可以成大家,追寻正义之道甚至会牺牲生命。历史正是在无数志士仁人追寻正确大道的过程中发展进步的,这正佐证了孔子所说的“朝闻道,夕死可矣”。

在交流环节,有同学提问:东西方的道有没有本质的区别?回答:没有区别。有同学提问:道是一种方式,及时止损是否是一种道,发现自己走的路有问题,继续走下去是否会有偏差?回答:道也有正确与错误之分,一条路走不通要走另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