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 || 京东读书学党史、树榜样、铭初心


展望未来,喜迎二十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乘势而上、砥砺前行,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本期书单我们从学党史、树榜样、铭初心出发,精选了20本“喜迎二十大”主题书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欢迎大家扫码阅读。

#荐读书单

01

《从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史》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张士义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推荐语】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精神,党员学党史的重要辅导材料。中国共产党96年来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新概括。

【书籍简介】本书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为主题,以党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以党代会重大决策(包括理论创新、政策走向、机构变迁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等)为重点,对党的一大以后的历届代表大会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和有详有略的记述,特别是对党的六大以后历届中央委员会各次全会作了简要介绍,较好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96年来鲜明、独特的历史发展画卷。

02

《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点赞的优秀共产党员》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写组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推荐语】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书籍简介】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辅导读物党员干部学习读本。总书记强调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本书聚焦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点赞的11位先进典型,集中反映了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本书适合广大党员干部阅读学习。

03

《感动中国: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张明林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书籍简介】《感动中国: 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是全国“双百”活动评选出来的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中大部分人物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基层优秀党员干部。这些典型的模范,可引导广大党员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广大党员干部更好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学习的榜样。

04

《大党伟力(建党100周年党史通俗读物)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黄明哲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推荐语】“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

【书籍简介】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100年来,从一个50多人的小党成长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执政70多年的大党;从播下救亡图存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是什么力量让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百折不挠、革故鼎新,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种“伟力”来自坚守初心的意志力,来自理想信念的精神力,来自人民至上的感召力,来自民主集中的组织力,来自道德高尚的品格力,来自自我革命的免疫力,来自本领恐慌的学习力,来自作风优良的感染力,来自钢铁纪律的约束力,来自担负使命的奋斗力,来自守正出新的创造力,来自兴国之魂的文化力。这种力量,被美国记者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誉为“东方魔力”——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是人类历史本身的丰富而灿烂的精华,是“兴国之光”。  

05

《大党魅力》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张燕、周书焕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推荐语】“以事实讲道理,以故事讲党史,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创造东方奇迹的历史轨迹和执政理念,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背后的力量。”

【书籍简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长期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新时代。本书围绕人们普遍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十个重大问题,以平易通俗的语言、丰富生动的故事插叙,以事实讲道理,以故事讲党史,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创造东方奇迹的历史轨迹和执政理念,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背后的力量。

06

《观领袖 品党史》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党的文献》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运用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文献,来解读党史上的一些重大决策。

【书籍简介】本书编选的是中央文献研究室从事《党的文献》编辑工作的八位青年的文章,大多发表于《党的文献》、《中共党史研 究》、《当 代中国史研究》、《毛泽 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等杂志,有的引起学术界关注,有的被人民网等主流门户网站广为转载。全书包括“领袖思想散论”,战略决策梳理”、“ 党史国史探微”三个部分,共27篇文章。

07

《大国重器》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大国重器》节目组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推荐语】热门工业纪录片,了解了中国装备工业这充满艰辛的发展历程

【书籍简介】《大国重器》共分为7章,前6章以《大国重器》6集纪录片为主线,以图文结合的形式把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中的关键人物和普通的产业工人生动地展现在书中,真实记录了他们的智慧、生活和梦想。为与纪录片互补,书中对18位企业家典型做了深度访谈,再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从小到大、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背后的艰辛历程,同时也展望了中国装备制造业迈向高端制造的未来前景。第七章全面展示了纪录片历时两年多的策划制作过程,把我们 带入《大国重器》创作时,那一幕幕、- -桩桩鲜为人知的往事。

08

《中国共产党历史简明读本》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张士义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推荐语】系统回顾20世纪初至今的党的历史。

【书籍简介】《简明读本》完整系统地回顾了从20世纪初至今的党的历史,全面解读了党的历史各个阶段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力图向读者全面展现党从萌芽到壮大的全图景。从框架结构设计到内容材料选取再到语言表达,都竭力突出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特点。本书作者著述颇丰,文笔晓畅,丰富的写作经验,浸淫党史研究数十年,引用的史料新鲜而权威,解读史料的视角独特,相信能给读者带来别样的党史阅读体验。

09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40位英雄烈士的壮丽人生》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40位英雄烈士的壮丽人生》编写组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推荐语】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书籍简介】本书收录了40篇新华社公开播发的系列稿件,介绍了40名英雄烈士的先进事迹,他.们有中共早期工人运动领导人汪寿华、慷慨就义的革命伉俪田波扬和陈昌甫、青年英烈杨超、六出城门大无畏的潘忠汝等。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他们矢志不渝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的事迹和崇高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全书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格调积极、观点正确、语言通俗易懂,可作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的参考读物。

10

《人民公开课: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名家领读经典课题组    

出版社:浙江人民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以大历史观和全新角度看待,中国的历史与道路、发展与崛起,全新解读中国长治久安。

【书籍简介】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总结经验、面向未来、为中国探索长治久安之道为主题,以中国传统治理的历史经验、中国革命的遗产、新中国建设与改革的历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总任务为视角,李零、金一南、胡鞍钢、潘维、韩毓海、李稻葵、温铁军、张文木、邓小南、杜晓勤、李玲、张宇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教你以大历史观和全新角度看待,中国的历史与道路、发展与崛起,全新解读中国长治久安。

11

《少年中国说:我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推荐语】“少年强则国强,看今日中国少年如何胸怀天下,审视自我,立志创造出少年中国。”

【书籍简介】2014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于2016年启动了首都大学生“读书读经典”活动,推荐同学们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入了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京的19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为8所北京高校的300余名学生开设了“名家领读经典: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本书是编者从北大、清华等8所高校大学生的学习报告中遴选出来的。翻阅这些虽显稚嫩但却洋溢着青春赤城的文字,使人深深地感到,当代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

12

《之江新语》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习近平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推荐语】“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必不可少的重要著作,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读的重要著作。”

【书籍简介】《之江新语》一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为《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撰写的232篇短论。 这些短论及时回答了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生动体现,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光辉篇章。当前,按照中宣部、中组部的要求,全党正在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的热潮。 《之江新语》是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必不可少的重要著作,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读的重要著作。

13

《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邓纯东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书籍简介】本书是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智库学者发表的理论文章汇编。这些文章主要是对一些理论问题的解读,已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今日中国等报刊上。把这些理论文章结集出版,有助于读者对理论研究成果的参考和借鉴。

14

《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的制胜法宝》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阮青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推荐语】“广大党员干部、公务员、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必读书。”

【书籍简介】本书是一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优秀作品。通过这部图书,作者从中央党校省部级班的讲堂走入向普通大众,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执政的核心理念——“人民至上”为主题,按历史和现实两大维度,坚持理论研究和历史描述相结合、理性分析和价值评价相结合、宏观视野和微观角度相结合的原则,辅以诸多生动的案例,从“顺应民意”“尊重民权”“为民谋利”“培育民德”“提高民智”“保障民安”“依靠民力”“面向世界”“赢得民心”“为民执政”等多个视角,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走过的曲折历程,总结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拥护与爱戴的成功经验,讲清楚中国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就、中国人民之所以拥有幸福生活背后的理论逻辑。本书是作者从多年讲坛生涯中生发出来的“新课程”,而且是“讲”给普通读者“听”的,可看成是上一堂“人民至上”的“公开课”。

15

《习近平用典  第二辑》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推荐语】《习近平用典(第二辑)》是对习近平新近引用的148则典故的深刻解读,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读本。

【书籍简介】党的十九大后,为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20184月,《习近平用典》第二辑出版发行。 《习近平用典》第一辑、第二辑,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习近平在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生动深刻运用典故,展现了高超的思想能力和高度的文化自信。优秀历史典故是古人的智慧结晶,要用来阐释现行方针政策,必须赋予它们新的生命。习近平用典时,或引用,或化用,都恰到好处,不仅有助于说明现行治国方针政策的科学性和必要性,而且生动形象,便于理解记忆,为我们积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做到古为今用树立了榜样。

16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

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书籍简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为进一步深化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根据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以下简称《读本》)。《读本》分十二个专题,全面准确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阐述了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讲话精神的重要辅助材料。

17

《习近平讲故事》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推荐语】“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善讲故事是古今中外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的共同特点,更是中国共产党领袖的过人本领。

【书籍简介】《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从习近平总书记数百篇讲话和文章中,精选出体现他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百余则故事,加以完整呈现和解读。共收入109则故事,分为对内篇和对外篇。对内篇包括廉政、品格、励志、治理等;对外篇侧重于人民友好、国家交往、文化融通、历史情感等。每则故事在引用原文之外,还配有“延伸阅读”,用以丰富故事细节,还原故事语境,让读者更好地体悟故事背后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

18

《浴血荣光》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金一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语】 高层智囊金一南全新概念中共党史、军史开讲! 大视角解读中共代领袖人物的命运沉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双百”出版工程重点出版物

【书籍简介】从世界政党史上很难找到,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领导层像割韭菜一样,一批一批被对方屠杀。这就是中国革命和其他革命都无法类比的空前残酷性……那是一个热血澎湃、狂飙突进的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一批年轻人浴血奋斗,国民党的一批年轻人也在拼命奋斗,共产国际的一批年轻人也在奋斗。这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的时代,也是一个年纪轻轻就丢掉性命的时代。列宁去世的时候不到54岁。斯大林42岁当上总书记。蒋介石39岁出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李大钊就义时还不到38岁。毛泽东34岁上井冈山。周恩来29岁主持南昌暴动……

19

《中国震撼三部曲: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张维为  

出版社: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推荐语】 中国人,你要自信!

【书籍简介】谈中国崛起,有国际比较才有说服力。谈中国崛起,有理念支撑才有生命力。谈中国崛起,有逻辑分析才有深入力。

20来年,张维为教授走访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路走来,有所见,有所闻、有所思,有所悟。他亲眼目睹了不同国家命运的跌宕起伏,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崛起给世界带来的许多触动和震撼。

 “中国三部曲”整合了张维为近年来的代表作《中国触动》《中国震撼》《中国超越》,是建设中国话语的尝试,也就是用中国人自己的话语来评论中国和世界,来解构西方话语、建构中国话语。当然,这一切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激发更多的人去思考和研究,为中国全面超越西方、西方模式和话语作出中国人的贡献。

20

《党史国史上的要人大事》

-识别二维码立即畅读-


作者:程中原 夏杏珍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书籍简介】两位作者从自己四十年党史、国史研究的成果中挑选了35篇文章集为本书编为四编:大事论说,文献解读,要人评论,史著品评。这些文章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两次伟大转折(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实现和活跃于其中的重要人物展开讨论。

*为帮助大家更方便的开展阅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图书馆还特别为大家准备了一个阅读大礼包——京东读书专业版,20万册正版电子书

识别下方二维码并注册个人账号,即可免费随心畅读。

APP阅读

iosAndroid下载APP应用

双系统阅读数据互通

注册方式:连接校园网WIFI,选择本人所在学校进行注册,注册后通过手机号+短信的方式进行登陆。

M站阅读

从图书馆公众号或微信扫码进入M站网页访问阅读

web阅读

电脑端可从图书馆官网或浏览器输入网址

https://m-tob.j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