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尽尘世万千,归来仍是少年 ——第145期悦读沙龙《小王子》读书分享会纪实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人记得。”

2022114日晚1830,悦读沙龙读书会第145期活动“历尽尘世万千,归来仍是少年”——《小王子》读书分享会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图书馆C718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悦读沙龙读书会主办,张琦同学担任主持人,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共35人参加。活动现场符合防疫要求,到场同学均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有序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对小说《小王子》的内容、作者和影响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随后主持人宣布本次活动将以星球旅行的方式展开,同学们都对此充满期待。刘文静同学第一个选择星球,主题为寻找与失去。接着,主持人提出第一个问题:“我们一直在不停寻找,在寻找什么?”刘文静同学回答我们都在寻找自己的救赎。谢佳钰同学补充道:“不同阶段需求不同,满足需求的方法也不同,而我们一直在寻找这个方法。”赵皖佳同学做出总结,我们一直在寻找快乐和满足,她结合自己大三感到的迷茫,以《浮士德》中人为寻找快乐而与魔鬼做交易为例展开论述,赢得同学们的一致掌声。  

一番交流过后,气氛渐渐活跃。主持人向大家抛出了第二个问题:“我们在寻找的途中失去了什么?”刘文静同学率先发言,我们可能丢失了东西,还可能丢失了机会。付友鑫同学和殷梨茗同学认为自己丢失了童真,还有同学表示丢失了与亲人之间的理解。陈新钰同学和康恪悦同学则结合自身实例,发出了“什么才是我们内心真正的追求”的疑问,引起在场同学的思考。紧接着,王英凯同学以《浮士德》为例,指出我们见得多却更迷茫,是因为追求的目标不明晰以及欲望对自己的追求造成了干扰。同学们陷入了思考,此时,刘文静同学由夸父追日的神话故事切入,指出为真正追求的东西付出努力十分有意义。同学们缓缓点头,掌声也渐渐响起。

接下来是第二颗星球,付友鑫同学选择了绿色的主题星球——孤独。在书中,小王子孤独时就会看日落,甚至有一天看了四十四次日落。接下来大家一起观看了日落的视频,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同学们纷纷沉浸其中。



第三颗星球是田玙嘉同学选择的,其主题为爱情。“正是因为你对玫瑰付出的爱,使得你的玫瑰如此重要。”PPT上出现了《小王子》中的玫瑰园,问题也随之浮现:“请用一句话或词语形容爱情。”王英凯同学引用了纳兰性德的一句诗“人生若只如初见”。陈新钰同学则用一个词“心动”来形容爱情,她解释道:“在心动的那一刻,就已经是爱情了。”

在《小王子》中爱情与友情具有相通之处,因此主持人带领同学们进入了第四颗主题星球——友情。主持人张琦向大家提出问题:“请用一句话或词语形容友情。”崔可振同学认为,友情不是“不求同年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日死”,友情在书中更像是“驯养”,像是由一根细丝发展成的橡皮筋。殷梨茗同学则表示,友情就是“我不讲理,我去给你撑腰”。王成义同学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友情不是一味地顺从,而是能够指出对方的错误。对于友情这个话题,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你来我往,气氛热烈。



此时主持人再次向大家抛出了问题:“结合前面的讨论,思考‘驯养’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陈滔滔同学率先回答,他认为驯养就是主动权在别人手里,自己总是被对方左右。彭锦洋同学反驳了此观点,他认为驯养是互相投入时间和精力的过程,重点强调了双方都要发挥作用。刘文静同学则结合《小王子》具体补充了驯养是建立关系的过程。付友鑫同学也从双方建立关系需要磨合的角度进一步做出补充。



关于“驯养”的讨论结束后,大家进入下一颗主题星球——长大主持人指出书中小王子对很多大人的行为并不理解,但也有那么一瞬,小王子似乎长大了,主持人让同学们就“小王子是否长大”进行讨论。刘馥琳同学认为小王子并没有长大,小王子在书中相当于观察员,是一个客观的存在。张逸婷同学提出了反对意见,她指出小王子在书中是作者的化身,在旅途中并未迷失自己,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最终明白爱的含义,所以说小王子长大了。紧接着,主持人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如果你可以和十年前的你跨时空对话,你会说什么?”同学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寄语十年前的自己。姜伟杰同学希望过去的自己不要太任性,要珍惜友谊。刘文静同学则希望过去的自己不要太叛逆,要好好学习。而陈新钰同学希望过去的自己能够坚守自己的主张,追求画画的梦想。同学们还进行了猜照片的环节,根据PPT中儿时的照片来寻找在场对应的成员。同学们兴趣盎然,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



不知不觉中,活动进入尾声,同学们来到最后一颗星球,其主题为童真。大家将小时候的愿望写到卡纸上,折成纸飞机,并随机分发,让有缘人帮忙守护儿时的愿望。



通过激烈地讨论与欢快地游戏,同学们对《小王子》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美好的时光都很短暂,活动的最后,大家纷纷把自己喜欢的句子写在读书会的留言本上,并一起来到大厅合影,留作回忆,为本次分享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撰稿人:谢亦豪、陈琪琪

审稿人:刘文锦、陈新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