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

2018年11月23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悦读沙龙”读书会承办的第99期“悦读沙龙”活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人天书店杯”第四届校园读书达人决赛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本次大赛邀请了校党委宣传部校报主编赵立爱、校团委干事白云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明暖、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京伟、图书馆馆长于明梓担任专家评委,来自各学院的20名大学生担任大众评委。在前期预选赛中胜出的20位优秀选手参加了决赛。山东中教图书有限公司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网上直播。

主持人梁梦彤同学、韩永旭同学首先介绍比赛规则。本次比赛每位选手分为阅读秀和时事问答两个环节。选手们在比赛中各显身手,他们精彩的表现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阵阵掌声。他们的PPT阅读秀各有特色,或生动有趣,或令人深思。现场抽题问答环节则非常考验选手们的应变能力和知识面,问题涉及天文地理、时事政治等,非常有广度和深度。选手们的回答逻辑严密,兼顾理性和感性,令观众印象深刻。最终,许诺等十名同学获得第四届“校园读书达人”称号,周雪等十名同学获得第四届“校园读书达人”提名奖。

比赛期间各评委老师高水准的精彩点评,也给现场的观众和参赛选手带来极大的启迪。韩明暖老师称赞学生们“腹有诗书气自华”,高度赞扬了选手重体验、求真实的读书理念,并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陈京伟老师则对选手们广泛阅读中国古典名著表示了赞赏,以传统文化研究者和传授者的身份,与大家在“读什么书、怎么读书”方面进行了探讨,并提倡大学生更多更好地表达自己;赵立爱老师指出,过去中国学生与外国学生相比似乎普遍在表达能力方面有所欠缺,但是看到工大学子们的精彩表现,眼前一亮,她还向同学们提出了“注重表达、全面提高”的号召;白云贵老师从一名资深学生工作者的角度表达了对参赛选手的肯定,认为同学们很好地展现了各自的优良品质和综合素质,并希望同学们今后更多参与、更多历练,让大学生活丰富而充实。

最后,于明梓馆长用“三个美”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一是“过程之美”。她说,此次活动举办的过程十分精彩,令人难忘;各位选手重视过程而不是结果的境界和态度也是一种美。二是“真实之美”。每位选手都根据自己切实的阅读经验进行了阐述,很真实,很美好。三是“用心之美”。选手对自己的PPT以及现场表现进行了反复排练,很努力,很用心,结果很完美。于明梓强调,希望大家今后在“会读书,爱写作,擅表达”的道路上更加高歌猛进,将来做“全能达人”。

本次“校园读书达人”前期评选和准备活动历时一个多月,分为前期宣传、选手材料报送、预选评审、决赛四个环节。图书馆领导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由“悦读沙龙”指导教师、团队骨干共同组成的工作小组,于明梓馆长亲自给选手们做赛前培训。各位指导老师和“悦读沙龙”读书会、图管会的同学,从活动的策划、宣传、组织、评选、预演以及现场组织等环节,都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活动效果非常圆满。通过本次“校园读书达人”评选活动,选手们在活动中获得了展示自身才华的好机会,其读书、写作、表达、PPT课件制作等多方面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也获得了宝贵的参赛经验。同时,作为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大赛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对于营造更加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建设“书香工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

第四届“校园读书达人”获奖名单  

许诺,朱蕾,杨晓强,刘家钰,赵丹青,姜珊珊,周中贺,李昱硕,许明旭,刘芊

  

  第四届“校园读书达人”提名奖名单  

周雪,马佳丽,李林,闫玉静,李睿,姜祯,朱海飞,董琴琴,彭金金,王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