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2读书节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的通知》精神,推动校院师生加入到全民阅读行列,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以崭新面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举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2读书节系列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广泛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不断增强校(院)师生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活动主题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三、主办单位

党委宣传部、团委、图书馆

四、活动对象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全体师生

五、活动内容

(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

1、“书香工大·掌上读书”活动

20225月——20228月)

举办“书香工大·掌上读书”大赛。推出阅读打卡小程序,各部门、单位动员师生进行纸质书阅读,并自愿登陆活动小程序进行阅读成果检测,通过读书打卡、在线答题方式获得积分。定时公布各部门、单位参与度和积分排名,并根据积分选出获奖集体和个人。

2、“书香工大·读书征文”活动

20225月——20228月)

举办“书香工大·读书征文”大赛。以“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中国梦,我的梦”“学党史 传书香”“阅读的力量”等为主题,在充分开展阅读活动基础上,发动广大师生人人写征文、讲体会、谈感受,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歌颂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学习党的百年伟大经验,引导师生立足本职岗位争做时代新人、争创时代伟业,奋斗青春、不负韶华,追逐梦想、不负时代,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各部门、各单位推荐优秀征文,遴选获奖作品参加山东省读书征文活动评选。

3、“书香工大·经典朗读”活动。

20225月——20228月)

举办“书香工大·经典朗读”大赛。各部门、单位组织师生朗读红色经典、齐鲁文化等主题书目,并推荐优秀朗读视频统一报送,根据报送视频遴选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山东省经典朗读活动决赛。山东省决赛将录制成专题节目在山东教育卫视展播。

(二) “悦读”系列活动

1、“悦读大家”专家讲座(时间待定

2、 “悦读分享” 悦读沙龙读书分享活动已举办140期。本学期拟举办的《袁隆平的世界》、《三体》、《追风筝的人》、屈原专题、《苦难辉煌》等读书分享活动(时间待定

3、“悦读体验抄写《毛泽东诗词》(时间待定

(三)数字资源推广系列活动

参加知网、万方、维普、超星、畅想之星、新东方、EmeraldSciFinder-n等中外文数据库线上竞赛活动,详见文末附件

(四)竞赛系列活动

1、“书香三八” 女教职工阅读优秀作品评选活动

24-5月,参与省高校图工委举办的山东省首届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

34-9月,参与中图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举办的2022年“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

44-6月,参与省高校图工委举办的“喜迎二十大·青春谱华章”2022全省高校学生主题演讲比赛

54月,与天津微图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品国学·养正气·润人生”国学知识在线竞答活动。

  (五)毕业季活动

16月,毕业生电子版阅读报告微信推送

26月,“似水流年·临别千言”毕业季在线留言征集活动

  (六)特色展览活动

 1、“巾帼风采  芬芳书香”主题书展

2、经典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主题书展

3、绿色阅读,一路同行——绿色环保主题图书展

4、中图学会2022年“艺术与阅读”线上美育展览活动

  (七)日常活动系列

1、公布月度借阅排行

2、年度借阅之星评选活动


数字资源系列推广活动.docx